8年前電腦回收價僅20元 二手電腦去哪了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每年電腦銷售達到上千萬臺,而隨著電腦更新換代,廢舊電腦的淘汰量估計每年在500萬臺以上。

記者調查發現,進入回收機構的二手電腦,多數被拆解成零部件,有的改造成電子衍生品,有的直接被廢棄。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法律及行業規定,這些零部件應當被分類回收。然而目前市場上良莠不齊的回收機構並未對其妥善處理,零部件中含有的鉛、鎘、鎳等各類污染物很容易流入土壤中,給環境及人體健康帶來威脅。在這種情況下,電腦生産商越來越被期待肩負起二手電腦回收的社會責任。

二手回收機構回收的大量二手電腦。

  8年的過氣電腦被叫價20元

一款用了8年的電腦可以賣多少錢?有多少回收機構願意回收?近日,記者拿著一款2010年購買的戴爾筆記本電腦來到位于濟南二環南路附近的一條商業街詢價。這條商業街雲集著十多家電子産品銷售和維修的店鋪,部分店鋪門前挂著“回收、維修電子産品”的招牌。記者進入一家店鋪後,將電腦展示給店鋪老板看,他立刻搖著手説道,“這種電腦太舊了,不回收。我這庫房裏還有一堆不知道怎麼處理呢。”

隨後,記者又來到位于山大路的一家打著“回收二手電腦”招牌的商鋪詢價。店鋪老板接過電腦,仔細查看了電腦配置和外觀,笑著説道,“太老了,當廢品收還行。非要賣,就給你20塊錢。”

這家店鋪老板告訴記者,他們收購電腦主要看電腦內存、處理器。多數電腦配置兩三年就會升級一次,像這種七八年前的筆記本電腦,即使外觀無損,其配置也已經被淘汰,很難翻新再進入市場銷售。

以記者提供的二手電腦為例,2010年購買,運行內存為2G,硬盤一百多個G,2代內存。店鋪老板評估後告訴記者,現在最一般的電腦都是4代內存了,運行內存4G以上,硬盤內存也至少四五百個G。“説白了,這種電腦就是電子垃圾。除了屏幕還能用用,配置和功能已經沒有價值了。”

除了電子産品市場,不少電子産品回收站也在從事電腦回收業務。近日,記者通過搜索引擎查詢到多家電子産品回收機構。記者撥通一家位于槐蔭區的物資回收站。該回收站的負責人張經理在詢問記者手中的筆記本電腦配置後表示,“係統太老了,也就能給你出幾十塊錢的價格。我們上門收購這樣的電腦賺的錢,都不夠路費。”

每年有大量二手電腦“死去”

隨著電腦更新換代加速,像記者手中這樣配置低、被淘汰的電腦越來越多。對此,在省直機關工作的郭宇(化名)感受頗深。他告訴記者,其所在的單位每年都會更換一批達到7年工作年限的電腦。這樣的電腦每年至少有一百多臺。與此同時,記者從一位回收站的老板口中了解到,每年從各種單位回收的電腦達到上千臺。

即便是二手市場上的電腦也與從前“能用就行”的觀念大不相同,多數消費者對其要求明顯提高。記者在淘寶搜索“筆記本”、“二手”等關鍵詞看到,銷量前10位的電腦都打著“99成新”、“95成新”的招牌。此外,其配置也都較高,處理器多以i5、i7為主,運行內存多在6G以上。一位客服向記者介紹,“這幾款型號基本都處于近兩年的中上水平,成色也很新。配置低、成色不好的一般直接報廢了。”

目前,二手電腦報廢數量不斷上升。工信部曾發布一組數據,我國每年主要電器電子産品報廢量超過2億臺,重量超過500萬噸,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子垃圾産生國。預計到2020年,我國廢舊家電年産生量將達10000萬噸,約佔全球總量的一半。其中個人手提電腦等微型計算機的報廢量增長最迅速,2031年它的理論報廢量將從2014年的0.55億臺激增到近1.5億臺。

  掩埋電腦零部件危害大

被回收的電腦去了哪裏?記者了解到,一部分配置較好的電腦被翻新後,重新進入市場銷售。另一部分則因為配置低、成色差,被回收機構拿去拆解成零件。不可利用的部分則直接被廢棄。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多數回收站地處郊區,都以上門回收、走街串巷的方式收購電腦。不同回收機構對于電腦的報價也不同。仔細觀察發現,部分回收機構還打著“辦公室用品、廚具回收”的招牌。以記者手中持有的戴爾筆記本為例,有的報價一兩百元,有的報價幾十元。

多年從事電腦組裝和銷售生意的趙前告訴記者,市場上雲集著大量沒有資質的回收機構。而有資質的回收機構辦理資格證需要繳費,購買環保拆解設備還要花不少錢,因此在收購電腦時只能壓低收購價格。沒有資質的回收機構,則不需要承擔這部分費用,收購價格自然高一些。

按照我國出臺的《關于加強廢棄電子電氣設備環境管理的公告》、《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多數正規公司都應做到環保拆解、分類回收。為避免污染物對環境造成污染,多數正規企業採取微生物處理法、機械處理法等,對不同電子零件做相應處理。

“非正規的回收機構只會拆解並保留電腦裏面的電子元器件(傳感器、電源、集成電路等),然後轉賣到南方電子産品加工廠,做成電子燈、電子玩具”,剩余的板體(包括陰極射線管、液晶顯示屏、聚氨酯泡沫塑料)在內的各種零部件將一同被掩埋,其含有的鉛、鎘、鎳等污染物很容易進入土壤、水源,危害著環境和人體健康。

  生産商需承擔更多回收責任

值得慶幸的是,除了市面上的回收機構外,部分電腦生産商也開始通過各種途徑回收其品牌的二手電腦。

在多家生産商官網可以看到,惠普、戴爾、蘋果、聯想等部分生産商通過開展以舊換新的活動回收二手電腦。消費者在購買同品牌新款電腦時,可以通過舊電腦抵頂一部分金額,在繳納購機費用後,將舊電腦郵寄給廠家,就完成整個以舊換新的過程了。

記者探訪濟南一家網吧時看到,店裏擺放著兩百余臺外星人(ALIENWARE)品牌電腦。經理劉先生告訴記者,廠商會根據客戶要求定期升級或者回收機器。“現在國家禁止進口洋垃圾,這些也是屬于洋垃圾的一種。回收的機器被返廠分類回收,相比以前直接賣給回收站要環保得多。”

由廠商回收並分類拆解的零部件,多數又被加工再利用。以惠普為例,官方信息顯示,其2016年回收超過10.2萬噸硬件和1.7萬噸墨水和鼓粉盒(墨盒的一部分)。在新産品中,有超過75%的墨盒和24%的硒鼓(打印機部件)採用的是再生塑料。此外,“與非正規的回收機構相比,廠家回收能獲得更多效益。比如一噸廢舊線路板,通過精細提取,能獲得400克黃金、200千克銅。”劉先生説。

在發達國家,電腦生産商被賦予了更多責任。資料顯示,2001年,歐洲委員會提出要求,電子産品的生産者必須負責回收利用包括電腦、移動電話等電子廢棄物。隸屬歐洲議會的環保委員會2001年5月制定了歐盟地區電子廢棄物回收標準。標準規定,個人電腦生産廠商必須最少回收其産品所佔市場份額的70%。

與部分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二手電腦分類回收還有較長的路要走。“我們經銷商所接觸的二手電腦80%被賣到回收站,大部分零件被粗暴拆解,沒用的部件被焚燒或者填埋。”趙前説,期待國家能打通生産、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鼓勵更多電腦生産商擔負回收責任,對廢舊電腦産品分類回收再處理。消費者也應當積極參與,將舊電腦産品交給零售商,作價回收。